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778|回复: 3

为什么会出现末法时代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2-27 19: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12-14 19:57 编辑

为什么会出现末法时代
梵语saddharma-vipralopa,指佛教正法衰弱之意。指佛法衰颓之时代。与“末世”、“末代”同义。乃正、像、末三时之一。教法住世有正法、像法、末法三期变迁。
《大乘法苑义林章》卷六之本以教(教法)、行(修行)、证(证果)之具足或不具足,配于正、像、末三时之说,谓如来灭度后,教法住世,依教法修行,即能证果,称为正法。虽有教            法及修行者,多不能证果,称为像法(像,相似之意)。教法垂世,人虽有秉教,而不能修行证果,称为末法。末法之世即称为末世。
末法时代佛之正法衰颓而僧风浊乱,其情状约如《法苑珠林》卷九十八<五浊部>所载:佛涅槃后当有五乱,在《大五浊经》云:佛涅槃后当有五乱。(佛陀涅槃后有五种违背佛教戒律、经法的混乱现象。)
一者当来比丘从白衣学法。世之一乱。(出家人跟居士学佛法,僧人、白衣无知。)
二者白衣上坐比丘处下。世之二乱。(藐视三宝,目无尊长,僧人、白衣无知。)
三者比丘说法不行承教。白衣说法以为无上。世之三乱。(出家人讲法不接受;觉得白衣说的很好,因为白衣惯用五欲、附体怪异,进行误导和引诱。)
四者魔家比丘自生现在。于世间以为真道谛。佛法正典自为不明。诈伪为信。世之四乱。(魔僧不喜不解不宏佛经,喜欢乱解佛经、宣传世间法、外道法。)
五者当来比丘畜养妻子奴仆治生。但共诤讼不承佛教。世之五乱。(僧人畜养老婆孩子保母,僧人之间,相互斗争,不依戒依法修行。)
关于三时之时限,诸说不一,有谓佛陀入灭后正法有五百年,像法一千年;或谓正法、像法各一千年之后,方为末法时期,此时期历经一万年后,佛法则灭尽;或谓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然综观诸经论之说,大多以末法为一万年。《杂阿含经》卷二十五、卷三十二、佛临涅盘《记法住经《大般若经》卷三二初分难闻功德品、《大乘同性经》卷下、《法华经》安乐行品、八十华严卷四十五、法灭尽经《无量寿经》卷下(参阅正像末”2002)p1942
根据《像法决疑经》《大集月藏经》等诸大乘经典,将佛教法运分为三期,即正法、像法与末法。每一期法运各具特点。经云:“正法一千年,持戒得坚固;像法一千年,禅定得坚固;末法一万年,净土念佛得坚固。”
所谓末法,乃相对于正法、像法而言,指佛教之正法纯味渐失而转入衰微之时期。关于此词之意义,《法华义疏》卷五云:“转复微末,谓末法时。”《大乘法苑义林章》卷六(本)云:“有教无余,名为末法。”此谓众生根机渐次低下,虽有如来教法而无行证者,此时期即称为末法。末法之世即称为末世。
三时,又作正、像、末三时。即如来一代教法住世,有正法、像法、末法三期变迁。窥基《大乘法苑义林章》卷六以教(教法)、行(修行)、证(证果)之具足或不具足,配于正、像、末三时之说:如来灭度后,教法住世,依教法修行,即能证果,称为正法;虽有教法及修行者,多不能证果,称为像法(像,相似之意);教法垂世,人虽有秉教,而不能修行证果,称为末法。
另外,单就三时之修行证果而论,有人认为:正法时,持戒即能成就,称为戒成就;像法时,修禅即能成就,称为禅成就;末法时,惟依净土念佛法门方能成就,称为净成就。
佛陀出生到灭度后500年是正法时期,正法时期后1000年是像法时期,佛陀出生到灭度1500年后是末法时期,现在距佛陀灭度2500多年,是末法时期,末法时期社会风气败坏,受外界影响,成道者微乎其微,佛讲末法时期以戒为师,如果想要成就自律,自觉很重要。邪法邪师开始混入佛教,讲一半佛法,一半邪法,破坏佛教,搞的善信男女迷迷糊糊的。
《佛说大乘金刚经论》为例,佛言:“我灭度后末法年中,有多钝根劣智众生:心迷意碎,智暗情昏,虽有斋戒,并无智能;愚心高傲,邪见自专,不肯下心,参求明师真正觉法,一向执着,认妄为真;或有执着经书文字;或有执着诵持名数;或有学得一言一句便为究竟;未得谓得,未证谓证;修少善根,生大果望,是人愚迷,不会佛意,自诳自瞒,虽是善因,难逃恶果。”
《法灭尽经》中还预言了末法时代将会乱象横生:沙门当中妖魔”作乱,佛教中大部分对众生有益的知识都消散殆尽,而佛教的戒律也不复存在。
佛门中人不在诵读佛经,不再遵从戒律,女人精进而男人懈慢。世间时常发生灾难,人不但会疾病缠身而且寿命逐渐变短,佛门袈裟慢慢变白等一系列现象接踵而至。
末法时期还能见闻佛法,但是佛法已经被改变得不成样子,天魔外道多作乱,披着佛教外衣,毁乱我教。很少能出现高僧大德,比丘的修行也极差。
莲花生大士,是藏传佛教的创始人。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他以密宗法术一一收服藏地凶神邪崇,使之立誓拥护佛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3-10 07:5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12-14 19:58 编辑

莲师在一千多年前对我们这个时代的预言,很多预言在今天看来是那样的令人震惊和发人深省。在佛教的记载中,莲花生大士是古印度邬金国人,是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和释迦牟尼佛的身口意三密之应化身,为利益末法时期之众生而化生于人间。
许多金刚乘弟子都知道,昔日莲师弟子曾向邬金教主莲花生大士请教说:“请上师慈悲开示,末法恶世的时代,是什么时候来临呢?”
莲师很慈悲的说道:当铁鸟在空中飞行(即天空中有飞机飞行),铁马在地上奔驰(火车和汽车)的时候,就是末法时代到来,这个时候佛教密法将会兴盛并且弘传全世界。在这个末法时候,全世界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君王不象君王,人臣不象人臣,父亲不象父亲,儿子不象儿子,父子更象是玩伴。女人不守贞节,男人淫欲不检,末法的许多败相征兆都浮现了。
莲师又预言说:“很奇妙啊!那个时代的车子不用马匹来拖拉,自己可以发动行驶。很奇妙啊!那个时代的青少年,为什么脚底下要踩著牛角,且装上轮子滑来滑去呢?很奇妙啊,那个时代的人们,不必出门,每天只要坐在镜子前面,就可以知天下世事了,且更可互通讯息啊!真是神奇啊!”也许大家看到这里都明白,汽车,滑板,液晶屏,都是现代人很熟悉的东西了。
莲师进一步说:那个时代,很多出家人追求名利,云游四方欺骗信众,处心积虑收取别人的财物,拥有个人私产但却不做佛事,不诵经文而沉湎于歌舞娱乐之中,破戒却心中没有愧疚。
佛陀所说的各地建寺庙,修行无果。现在确实是,很多地方都在恢复,复建以前的寺庙,可建寺庙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发展旅游,为了赚钱。
末法时代,更多的人不信佛法,天魔的魔子魔孙都冒充佛教弟子诋毁佛法,传假的佛法,这个时候“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寺庙宇坚固,各处建寺庙,寺庙随处可见,修建富丽堂皇,耗资几亿到几十亿,但无修行,无证果,白衣住持,魔穿僧衣,讲经说法,破坏佛教。
佛的弟子是修持戒律的,魔的弟子是破坏戒律;佛的制度是教人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如果会争、会贪、会求、会自私、会自利、会打妄语,这种人就是魔子魔孙;或者是做不到“众善奉行,诸恶不作”,这种人也是魔子魔孙。
我们如何分辨佛的弟子或是魔子魔孙?主要就是要观察他,看他是否一天到晚争名夺利、与人斗争;看他是否只一味谄媚有钱人,看不起穷人;或者一天到晚尽是在想赚钱、求名利的法子,希望每天的生活非常热闹、非常繁华。
一个人为何求名求利?因自私!为何自私?因为自利!因为自私自利,故所行所为,表面上是为佛教,背后的目的实际上却在破坏佛教,所以我们就知道──这是魔王的眷属。
这些披着袈裟的魔王子孙,虽然是现佛教弟子的身,所为却是老千的手段,由此就可知道──他是否真是佛的弟子。你们想做一个真正的佛弟子,必须要有真正的择法眼”,一定要很慎重!
佛教里说:“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我们这样观想──所有男子与我们有不可分的关系,女子也有同样的情形。所以常不轻菩萨说:我不敢轻视汝等,汝等皆当作佛!
根据佛经记载,现在正处于末法时代,而末法时代邪师说法,如恒河沙”,加之末法众生善根浅、福报薄、业障重且退缘多。纵能修行,亦不易证果。
佛陀在制定戒律的时候有提到,制定戒律的目的是为了正法长住。所以戒律对于佛教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是不是末法时期,您只要对比以前原始佛教时代的律藏和现存的戒律以及形态就知道了。
那么为什么会产生末法时代呢?这一切的根源都在于人类无休止的欲望。正因为众生日益膨胀的物质需求,这才造就贪瞋痴三毒横行。三毒的横行便犹如瘟疫一般,逐渐传染到所有人。也正是因为这三毒横行才让世间凡人看不到真正的佛法,因此也可以说末法时代,佛法尽灭,众生极苦。
从理论上来说,现如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末法时代,那么我们在末法时代该如何做呢?虽然时代发展,社会的进步,可是人心却变得越来越浮躁了。时至今日,还有谁能够静下心来,认真的思考一下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也许我们不应该过多的去追求那些物质上的享受,而应该放慢自己的脚步,不随波逐流,不让这末法时代的三毒迷失了眼,腐蚀了自己的心灵。
末法时代众生虽然有按教法斋戒参悟研究佛法,但是由于这些人不能破除执着,或者为经书文字表象迷惑,偶然学会了佛陀的只言片语便以为解读佛法,没有得法以为得法,未能证悟偏说证悟,自己所种善根浅薄却妄想通过念佛得到大的果报,这些都是人误入歧途自欺欺人,因此虽然他们看起来是种下善因,但其实不仅不能亲近佛法真实,还要招致恶果。
近年来,伴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负面影的,佛教道风建設面临严峻形势,有不少僧人信仰淡化、戒律松弛、道风不正、金钱至上,甚至少数人为了名利地位不惜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贪污腐化、行贿受贿。这种不良风气已经严重腐蚀到僧人队伍,败坏了佛教的形象和声誉,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危及中国佛教的前途与命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3-10 07:5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12-14 19:59 编辑

末法时代,佛教只有教,没有行、证,以现在这个样子看下去,佛教的行——佛教的修行者,也会很快消失。至于证——能证果的人,现在恐怕没有了。末法时代的人,其根器普遍的不行,所以能证果的人几乎没有,而且懂佛法的人也会越来越少,迷信、信佛的人越来越多。
末法气象已经很明显了,末法时犹如灯灭之际,反而更盛,正法像法时期已经不在了,如果还在正法时期,那绝不会出现,现在这种乱象,也不是像法时期,像法时期,不可能连善法都没人听,那毫无疑问是处于末法时期
末法时期,人的欲望已达到了满值,这时候,人的想法多,行动却跟不上脑子,又想修行,却又没有办法,修行人哪个不想解脱生死轮回?就是普通没信仰的人也不想活的很辛苦,他们也觉得没意思!
那么我们生在这末法时期,有教,有佛的三藏十二部教典,本自具足,但是无修,无证,看起来好像在修行,其实还没离开贪、瞋、痴性,总是憎、爱两种虚妄心行交替心中,不能真正地降伏其心,只能修点福德,做诸善事,布施啊,从事相上修诸善法,不能成就自己心上的智慧之性,能修福不能修慧。
修慧就是降伏其心,断除自己的生死惑业,开发我们本具之佛性,就是成就法身慧命。末法时期因为我们众生的妄想习气、生死习气重,虽然想修行,但是种种障碍、系缚和逼迫,佛法实行不上去,念佛也念不到一心,守戒也守不到严处,禅定也不能成就,所以没有佛法气氛,是有教、无修、无证。末法时期众生的生死习气非常严重,达不到证圣的那种程度,所以佛称为末法时期。末法一万年。
现在我们能修点福德,做点善事,但是避免不了贪、瞋、痴性。佛是福慧双修,福慧两足尊嘛,既修福也修慧,虽然做一切善事,心无所住著,能够即相离相,就像《金刚经》所说的道理似的。
末法时期,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地通达佛的经教,依教奉行真实的修行;能够彻底地觉悟、清净心,就有佛法气氛,那么是个人的超越,谁能觉悟,谁能清净心,谁能超越,具有佛法气氛,那么也可以成佛,就超越了末法。
这个法末不末,就在于我们每个人能不能觉悟、规范、清净自己;如果我们能彻底觉悟、规范、清净自己,能够达到证圣的程度,那么我们就具有佛法气氛,我们就不是末法。
我们具有佛法气氛了,就是正法。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够觉悟起来,很好地清净自己的心,那么末法也就是正法了。末和正是在心上,在于我们心上觉悟到什么程度,能够清净到什么程度,不能一概而论。谁觉悟,谁清净,谁超越,谁就是正法;谁迷闷,谁浊恶染污,谁就是末法,没有佛法气氛。
末,就指心迷惑浊恶染污说的。心觉悟、心清净了,就是正法,就能开佛知见。
从佛法原理上讲,这种划分不是绝对的,是根据众生共业、众生心念的特征而划分的。所以,是相对的。正法、像法、末法,这皆是众生的业报所感现的。心正,则正法现前;反之,心邪,则魔法现前。依佛陀教诲奉行,就是正法;随顺自身业力,就是魔法。
佛所说的一切法门,都能了生死,证菩提,法法平等,无有高下。但是,由于时节因缘不同,众生根机各异。如同治病,必须对症用药,方能获得疗效。
《法华经·药王菩萨本事品》说:“若如来灭后,后五百岁中,若有女人,闻是经典,如说修行,于此命终,即往安乐世界,阿弥陀佛、大菩萨众,围绕住处,生莲花中,宝座之上,不复为贪欲所恼,亦复不为瞋恚愚痴所恼,亦复不为骄慢嫉妒诸垢所恼,得菩萨神通,无生法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12-14 20: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净土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乃如来普为一切上圣下凡,令其于此生中,即了生死之无上法门也。在大乘法里,禅已属是捷径。但比禅还要捷径、还要稳当的,则是念佛法门。依此法门成就者,从古至今非常之多,《净土圣贤录》《往生传》中都有很多记载。
所以末法时期是有教,无修,无证。这个无修、无证,就是说大多数,甚至百分之九十九都不能证圣,所以我们的本师大慈大悲,特开净土法门,无问自说。经云:末法时期,亿亿人修行,没有一人堪仗自力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所以这是一个方便法门、特殊法门,所以我们应当修学。仗自己的心力,也仗佛的愿力;仗自己的心力,就是我们不念到一心,有妄想隔碍,“阿弥陀佛”想接引我们,那么不能感应道交。所以这就是靠自己的心力,必须一心念“阿弥陀佛”,念到一心,那么极乐世界佛的庄严相好琉璃世界也由这一心变现,我们才能在莲花上化生,佛才能垂慈接引。
当年佛陀在世也特别称赞这个法门。佛的父亲净饭王,以及他的家族许许多多人,修的都是西方净土。近代念佛人往生的例子和其他众生念佛往生的例子更比比皆是,可见得这个法门的实在可靠。真是舍此一法,别无他途”。阿弥驼佛!摘自 《末法时期如何如理如法修行集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8 22:51 , Processed in 0.05508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