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547|回复: 1

供 佛 法 要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5-20 20: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请佛供奉
  皈依佛门,诚修净土,应请与净土法门相应的佛菩萨,做为自己依止的导师、修学的楷模。阿弥陀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以四十八愿摄受众生,成就无上菩提,为此十方诸佛赞叹阿弥陀佛,是光中极尊、佛中之王。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是阿弥陀佛的辅弼,协助阿弥陀佛接引度化众生,合称西方三圣。因此净宗弟子,应请阿弥陀佛供奉,或请西方三圣供奉亦可。
  (1)装藏
  通常请回佛像要装藏,其实装藏所置各物亦属俗情,并无深意。若以大乘经典、咒语装藏则有益,余均俗派。方法如下:
  根据所请佛像尺寸大小,将下列经咒装入藏中即可。佛像小,可置《心经》、《大悲咒》;佛像大一些,可放《阿弥陀经》、《往生咒》;大佛像,可装《无量寿经》等。
  总之,装藏的佛经咒语,应与本人所修的法相适应。这样,通过每天虔诚礼拜、读诵,则可得到三宝加被,以期早日证道。
  (2)开光
  开光,是佛像的启用仪式,即接受弥陀教育的开学典礼。意在请佛加持我们,去掉妄想执着。使我们的自性佛光彻底显现。从此刻起,我们要完成持戒、修定、开发智慧等学业,从而圆满我们的人生,使我们成为真正的觉者。这是开光的真实意,所以开光与否,与供佛灵不灵毫无关系。
  2、供佛位置
  家庭条件好,房间多,可单独用一间做佛堂。如果没有条件,可将佛堂设在客厅,大众醒目之处。房小无客厅,亦可供在卧室,但像前必须挂一幔帐,念佛时拉开,不念时拉上,以免犯亵之过。佛像最好座西面东,如条件不允许,任何方向都可以,不必泥执。如果实在没地方,只要至诚,心中有佛,不供也可。
  3、常用供品
  供佛所用物品,常用香、灯、蜡烛、清水、鲜花、瓜果、蔬菜等物,切忌酒肉荤菜。其中供食品,因诸天早食,佛中食,饿鬼夜食,所以供佛时间应从上午11点开始,下午1时以后撤供。平时买回新鲜水果,应该先供佛,然后再食,若非上供时间可不必,其它供品随意。
  4、问讯法要
  问讯表示恭敬,常在课堂或大众集会,不宜礼拜时用之。方法如下:
  (1)身体直立,两足呈八字,足跟距离二寸,足尖距离八寸。
  (2)两手十指并拢,自然合掌于胸前,且掌背微躬、掌心略弯、轻合,不宜合实应为塔形(经云:掌心紧闭,是为外道合掌,将来会沦为外道,并感生在无佛之地,不闻三宝之名)。
  (3)身体前倾90度,此时手由合掌,移至腹前结印(定印),即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两大拇指相接,其余四指重叠。
  (4)起身时,两手食指相抵,大拇指相并,食指向上,举至齐眉。
  (5)双手落下,合掌当胸。
  此为结印问讯。
  5、礼佛法要
  礼佛又叫拜佛,较之问讯更加虔诚恭敬,是佛教的最高礼仪。意在以至诚之心,请佛加被。常礼,可消除业障,增长福慧。
  拜佛应遵守佛制,其拜法与俗家叩头不同,兹将拜法详述如下:
  (1)合掌当胸,立于拜垫之近前,足跟距离二寸,足尖距离八寸,两足呈八字形。
  (2)身体前倾,分右掌向下,按于拜垫中心,左掌不动,两膝弯曲,跪于拜垫之上。
  (3)右掌从拜垫中心移至拜垫右前方与左掌齐,两掌距离六寸。
  (4)左掌按于拜垫左前方。
  (5)翻足掌,臀部下坐,身低俯,头触两掌中间之拜垫。
  (6)两掌缓慢曲指向上翻转伸开(手心向上,意在以两手托承佛足,以求福慧,故曰头面接足礼)。
  (7)两手曲指翻转向下,按于拜垫之原处。
  (8)头离拜垫,身抬起,翻足掌。
  (9)右掌移至拜垫中心。
  (10)左掌离开拜垫,置于胸前,作合掌之状。
  (11)右掌用力撑起,两膝同时离开拜垫,身体直立,与左掌相合于胸。
  此为一拜,至于三拜。多则以三数递增,如六拜、九拜、十二拜等。拜毕尚有一礼,即一问讯,然后离开。
  6、上香法要
  在众多供品中,香是每天必供之品。上香方法如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5-20 20: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1)净手,取香(三柱或一柱)点燃,用两手的食指和中指夹着香杆,无名指和小指相贴重叠,大拇指顶在香杆尾部,香头平对佛像,置于胸前。
2)将香举至齐眉。
(3)然后落下,如果是三柱香,用左手分香,第一柱插在香炉中间,同时默念“供养佛”。第二柱香插在右边,默念“供养法”。第三柱插在左边,默念“供养僧”。三柱香应在一条直线上,且高度相等,距离相等。如果是一柱香,用左手将香插在香炉中间,默念“供养三宝”。上香完毕后,合掌默念:“愿此香花云,直达三宝所,恳求大慈悲,施与众生乐”。
如果是上环香,就以点燃之处向佛,两手像持长香的方法一样,举香时,口中默念:“供养三宝。愿此香花云。直达三宝所,恳求大慈悲,施于众生乐”。然后放入炉中。
要是上枝香,以双手食指,拇指分别捻枝香两端,其余三指直竖,举至齐眉,而后落下,以单手放入香炉。第一枝香,用左手拈起,右手接过送入。第二枝香,右手拈起,左手送入。第三枝与第一枝相同,默念同前。  
上完香后,礼佛三拜而退。
摘自《净宗专修指南》  
恒云居士编辑,道安法师鉴定
摘自  净土修行必读第一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7 19:46 , Processed in 0.0286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