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46|回复: 1

福不在物,命在人不在天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7-13 19: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下没有完美的人生,只有最好的心态。


犹如天上的月亮,总有阴晴圆缺,而人生,又哪来完美?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每个人总要经历起起伏伏。


《易经》云:“福在心不在物,命在人不在天。”


人这一生,如何过全凭自己怎么想。祈祷命好运好,都不如让你的心态变好。





弘一法师曾因战事滞留七塔寺,老友夏丏尊得知此事,特意前来拜访。


夏丏尊看到弘一法师吃饭时,眼前摆放的只有一盘咸菜,忍不住问道:“只有咸菜不会太咸吗?”


弘一法师笑着说:“咸有咸的味道。”


看到饭后弘一法师倒了一杯白开水喝,夏丏尊又问:“没有茶叶吗?怎么喝平淡的白开水啊。”


“淡有淡的味道。”弘一法师仍是笑着说。


保持好心态,或咸或淡的生活都能过得有滋有味。


古时候,一个有名的财主和一个普通村民,做生意都失败亏本了。


财主自从亏本后,整日茶饭不思,后悔当初,连妻儿都不管不顾。


村民生意赔钱后,还是照常吃喝,妻子不解,他回答说:“生意失败很正常,亏了就当作没赚,如今还能有饭吃有地方睡,已经很满足了。”


幸福的人,懂得用平常心看待世界。


悲观者,哪怕只是一点苦,都会反复咀嚼;乐观者,即便是粗茶淡饭,也能体味到生活的回甘。


怀着一颗平常心,面对困难和逆境,才能发掘不一样的靓丽风景。




俗话说得好: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层皮。


人生越到后面,就越是靠一口气,一颗有韧性的心,不惧风雨,长盛不衰。


一代高僧白光长老,自幼丧母,跟随祖父生活。由于祖父信佛,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开始信佛。


长大后,他四方游历,为修正果,不惜进山住在一个破旧的茅棚里修行。


饿了,就去摘山间野果吃;渴了,就去喝林间流淌的清泉。


年复一年,直到体悟心性,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


不过,上天给予的磨难还不止这些。本以为今后能够弘法利生,没想到白光长老竟遭遇一连串意外,被迫入狱。


即使在狱中,他也依旧没有放弃,生生念佛,从未停止。


几十年就这样过去了,白光长老熬过了最后一劫。后半生,他便开始不遗余力普度众生,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弟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7-13 19:49: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间的疾苦,反而促使他向苦而悟,成为一代高僧。


心有韧性的人,能够将苦难当作修行,历经蜕变获得成长。


人这一生,没有人敢说能一帆风顺,当苦难到来时,心态一定不能被打倒。


只要心的韧性足够强,就能不畏惧一切困难,以坚定的意志迈向前方。




明朝小说《初刻拍案惊奇》里有这么一个故事:


文若虚出身富贵人家,因为做生意失败,把祖上家产挥霍一空,落下个“倒运汉”的绰号。


一天,文若虚看到商贩们去跑海运,他一时兴起也跟着去了,只做成了一笔小买卖。


回国途中遭遇狂风,商船不得已停靠一座荒岛。文若虚在岛上发现了一具大龟壳,并把它当宝贝带回船上。


看到文若虚背着龟壳回来,船上的众人都在取笑他,竟然把垃圾当作宝贝。


没想到回国后,一位波斯商人看上了这个大龟壳,不惜花大价钱买下。文若虚不识货,就随便出个低价卖了。


后来得知原来龟壳内有珍宝,大伙都说亏了,文若虚却笑道:“不能不知足啊,我一个倒运汉,意外得到这么大的财富,应该感谢对方,不然那玩意就只是废品而已。”


好命的人,更应该懂得感恩,因为一切都来之不易,并非理所当然。


心怀感激之心,无论遇到什么都淡然接受,好运便会悄然而至。


用感恩的心对待生活,命好而不骄,一定能遇到更多的美好。

结语


陶知行先生说过,大雨过后,有两种人:


一种人低头看地,看到的只有淤泥与绝望;另一种人则抬头看天,看到的却是蔚蓝与美丽。


这个世上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事物的好坏,事物的得失,其实都取决于人的心态。


没人能强迫你注视淤泥,也没人会阻止你抬头看天上的彩虹。


没有完美的生活,只有最好的心态,愿你我皆能把心放宽,满怀善意,迎接一路的璀璨光芒。


*作者:一诚善语。表里如一,诚心诚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7 13:53 , Processed in 0.04183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