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30|回复: 4

末法时期如何如理如法修行集锦 上册 序 目录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3-7-31 20:3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9-24 19:39 编辑

释迦牟尼佛当年在世,三十岁开悟就教学,教了一辈子,一直到老死,没有一天空过,他教学。教学的时候没有文字、没有书本,这些经典是佛灭度之后,弟子们大家公推阿难尊者,把佛在世讲的这个经重复讲一遍。阿难的记忆力好,又听得最完整;释迦牟尼的侍者,一天没离开,照顾佛陀的,请他复讲。五百同学作证,听阿难讲,讲的大家都点头,确实佛是这么说的,记录下来。有一个人提出意见,好像不是这样的,那这句话就不要,取信於后代。
所以经典是什么?是释迦牟尼佛当年对大众的教诲。听了佛的教诲要依教奉行,依教奉行是习,学而时习之,我们才得到真正的利益。
所以经不是给我们念的,念是一个手段,把它记住,重要是在习,习是什么?把它变成我们自己的生活行为,变成我们自己的见解、思想,这个重要。佛法有八万四千法门,对治众生八万四千烦恼。八万四千法门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再浓缩成精华就是“戒律”二字。
“戒”和“律”两个字的含义,各有所指。“戒”是禁止佛弟子不得作恶(诸恶莫作),若作恶便是犯戒。所以戒是禁止佛弟子停止不应该的行为,不可妄造恶业。
学佛要依法不依人:学佛应该以经典为依据,凡事按经典行事,人不足以为依,因为人的思想、见解互异,人有生老病死、去来迁流,而法(真理)则亘古今而不变,历万劫而常新。
《圆觉经》云:告诉我们,凡夫想要得成圣道,首须寻求正知正见的人。经云:“末法众生将发大心,求善知识,欲修行者,当求一切正知见人。”据《涅槃经》云:“欲见佛性,证大涅槃,必须深心修持净戒。若毁净戒,是魔眷属,非我弟子!”
《璎珞本经》说:“一切众生,初入三宝海,以信为本;住在佛家,以戒为本。”『戒』是佛教的命脉,是学佛修行的根基。佛法的总纲是戒、定、慧,而戒为基础。
如来知诸众生唯仗自力了脱之难,故于一切法门之外,特开念佛求生净土一门。但能信愿真切,即五逆十恶极重罪人,临命终时,地狱相现。有善知识教以念佛,若能念佛十声,或止数声,或止一声,亦得蒙佛慈力,接引往生。《印祖文钞》与陈锡周居士书一
藕益大师在《弥陀要解跋语》中说,“经云,末法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以念佛得度。”五浊恶世就是劫浊、见浊、烦恼浊、众生浊、命浊。就是别的门你不要找了,是死路一条,圣道门你走不通,你就只有通过净土可以了生死。
忏僧释净住与皈依弟子净寿居士自入佛门以来,深信净土,专修净土。专弘净土,为帮助初入佛门之信士,能更快地了解净土法门的殊胜,在阅读经典、讲义几百余部发心编印《净土修行必读故事集锦》第一集、第二集、第三集后,今又摘录汇编了《末法时期如何如理如法修行集锦》上册。遂览经典、讲义几百余篇,志在取其精要,方便阅读,解同修无暇之苦。又末法众生,障深慧浅,修行中的不如法比比皆是,该书也想有引正纠偏之功。
佛法无边,其义无量,编印《末法时期如何如理如法修行集锦》上册虽竭力尽心,仍是挂一漏万。内容所摘虽各有出处,所编也难以精准,然编者愿心之大,悲心之深,仍可见一斑。故该书也不失为净宗学人修学之参考。
需要注意的是,众行人之言均为个人之感想,是否与佛言一致,还需读者依“四依法”甄别,此虽非易事,然想来仍是利大于弊。阿弥陀佛!
山西省原平市楼烦寺 住持释净住合十
二O二三年五月一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7-31 20:3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7-31 20:3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明寿 于 2023-8-12 20:06 编辑

净住法师简介
法名,净住。字,智亮。山西繁峙人,出生于一九六三年三月廿六日 。一九九九年二月十九日于山西省五台山碧山寺依上妙下江大和尚剃度出家。
净住法师现任五台山碧山寺十方广济茅蓬西堂堂主、茅蓬碧山寺的下院原平市楼烦寺住持、山西省佛教协会理事、忻州市佛教协会付会长、原平市政协常委、原平市佛教协会会长。
近年来摘编了觉海明灯集锦,净土修行必读故事集锦(第一册)、(第二册)、(第三册)整理了妙江法师讲:善恶因果、妙江法师讲:佛教小故事(第一册现今又摘录汇编了《末法时期如何如理如法修行集锦》 上册多年来不辞辛劳建设多座殿堂,在寺院里办起了养老、孤儿院,寺院有土地一千余亩,自种自收,自食其力。在慧远祖师的第一道场,专修净土、专弘净土。阿弥陀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3-12-14 20:0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末法时期如何如理如法修行集锦 上册 序 目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楼主| 发表于 2024-2-17 19: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切供养中,法供养为最;一切布施中,法布施为最。一切供养中,最能令诸佛菩萨欢喜的即是法供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8 11:57 , Processed in 0.04427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