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92|回复: 0

睡个好觉,就是福报。真正的苦命,是坐卧不安,饭难下咽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4-3-19 19: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杨绛先生说:“睡个好觉,就是福报。真正的苦命,是坐卧不安,饭难下咽。哪怕是获得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光鲜也不过是给外人看的。内心安宁、睡得香甜,这才是最大的福气。”

老话说:佛教道教不如睡觉,中药西药不如早点睡觉。

好好睡觉是治愈一切最好的良药,也是拥有未来和幸福最好的保障。

能够睡个踏实觉,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种奢望。生活中的压力,人生中的追求,各种欲望和麻烦,常常让人在该睡觉的时候无法平静,翻来覆去,辗转难眠。

有的人为了生活起早贪黑,没有时间睡个好觉;有的人心事重重,思前想后,睡不着觉;有的人似乎在等什么,又不知道在等什么,即便是深夜了,就是不想睡觉。

一时睡不好,人会变得烦恼;一直睡不好,身体就会发出警报。

这世间所有的亮丽光鲜或者功成名就,都是为了提升我们的幸福感的,如果为此坐卧不宁,夜不能寐,损害健康,那就是本末倒置。

假如我们拥有的东西只能给我们造成烦恼,那么我们拥有它的意义就值得怀疑。

有欲者累,无欲者安,心中有事世间小,心中无事一床宽,只有内心平静,心无挂碍,才能睡个安稳觉,睡个踏实觉。

冯唐曾说:“越老越发现,人生第一要紧事是睡觉,每天睡到自然醒,宛如重生。”

良好的睡眠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增强记忆力,甚至提高我们的情绪控制能力。

能够睡到自然醒,让身体进行自我修复和调整,包括肌肉的恢复、细胞的修复、记忆的巩固,不亚于生命的重生。

不管是心情抑郁,精神内耗,还是心肾两虚,疲倦恍惚,睡一个饱觉、好觉,一切都会恢复过来。

就像钱钟书的那句话:“一夜睡到天明,觉得身体里纤屑蜷伏的疲倦,都给睡眠熨平了,像衣服上的皱纹折痕经过了烙铁一样。”

你要明白,在这个世界上,健康最重要,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没有了健康,一切都没有意义,健健康康,是一辈子最大的福报。

好好睡觉,是对健康最好的善待。我们都是一个普通人,不是所有的日子都泛着光,但是,请你无论怎样,都要在每一个夜晚,放下杂念,保证睡眠,养精蓄锐,然后元气满满的迎接新的一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8 00:13 , Processed in 0.037892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