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莲社 》佛学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04|回复: 1

◎问:很多佛弟子学佛多年已经断除了肉食,

[复制链接]

3214

主题

3825

帖子

1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11741
发表于 2022-11-28 18:2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问:很多佛弟子学佛多年已经断除了肉食,却始终在吃鸡蛋、鸭蛋等,那么,佛弟子到底应不应该吃这些蛋类呢?
答:在《佛说罪业应报教化地狱经》中,佛陀较为详细地介绍了“火煨鸡子”的罪报。(所谓“火煨鸡子”,是指用火把鸡蛋烧熟或加热,或把鸡蛋放在火灰里慢慢烤熟。)
“复有众生,常有火城中,煻煨齐心,四门俱开。若欲趣向,门即闭之,东西驰走,不能自免为火烧尽,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时,焚烧山泽,火煨鸡子,烧他村陌,烧煮众生,身烂皮剥,故获斯罪。”
又《善见律》卷六(T24P713b)云:“问:何谓为声?答:譬如白鹭鸟悉是雌无雄,到春时阳气始布雷鸣,雌但一心闻声便怀胎。鸡亦有时如此,但闻雄声亦怀胎,是名声。”故佛弟子不应食蛋、蛋糕。
如《法苑珠林》里记载,南北朝周武帝宇文邕喜欢吃鸡蛋,一顿饭吃好几个。有一位给武帝做饭的监厨官,在武帝死后,继续作即位的隋文帝的监厨官,一日,监厨忽然暴死,三日后又复苏过来,他讲述自己的经历说:他到了地狱,见到武帝与阎王,阎王问监厨:你为武帝作饭,一天煮几个鸡蛋?监厨如实相告:不记数。
阎王说:既然不记数,从武帝那里可以知道。这时就见庭前几十个牛头人身的狱卒把武帝拉倒在铁床上,用铁梁压武帝身,武帝两胁剖裂,掉出鸡蛋十余斛——因果昭然,早晚有清算的一天,还在吃蛋的人应该早日清醒。摘自 醒悟明灯(佛教入门必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2

主题

998

帖子

4295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295
发表于 2022-11-28 18:3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您的光临!印光大师在《文钞》之《复真净居士书》中也阐述了鸡蛋是不能吃的观点。所谓的受精的鸡蛋,有生命不能吃;没有受精的鸡蛋,(养鸡场的鸡蛋)没有生命可以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地藏莲社

GMT+8, 2024-4-27 15:13 , Processed in 0.04257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